close
好幾年前這書本出版時,我壓根搞不懂它到底準備說什麼,單純看文案看不出來他是科普還是科幻,於是就擱置作罷。一直到今年有人贈送我這套書,上下兩本,我才開始看,沒想到出乎我意料外的好看,很難停止。

這種書是屬於硬科幻的,就是有清楚明確的科學說明與定義,而不是模糊帶過,但除了高深的生物學知識之外,作者也探討了人生、感情、生死以及智慧,上集可以說是一個鋪陳,懸疑性漢刺激感如同海嘯一樣地襲來,下集充滿了驚險刺激和嘆為觀止的感官理解與感受,但前沿有講到:博士未必看的完這本書,但看得完的一定是博士!不慍不火的科學知識,以及極度生動寫實的人性描述,橫盪古今的智慧與淺薄自大的角色,充滿了對比。

從劇情來看,鋪陳的恰到好處,精彩萬分,絕不造作,從內容來看,不是單純賣弄科學知識,還包括了人性關懷反思,從文筆來看,精彩不沈悶、生動不誇張。你可以說這是一步推理小說,不是僅僅推理人類所面對的敵人為何,還包括推理人類自己到底是什麼?

書名:群。對我這學數學的人來說,直覺聯想到的是一群有系統的元素,人類認為上帝是以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類,人類以前認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結果發現太阳才是宇宙的中心,後來又知道自己受限於基因和遠古,人類的問題是歷史問題,而不是政治問題,在乎政治上的對錯是人類只活在當下瞬間的結果,在漫長的板塊移動中,人類只是一瞬之間的煙火罷了。

許多的電影中都會未知的智慧生物具有人類的形象,然後入侵世界,人類要不是努力與之奮戰就是溝通之後讓對方休兵,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斷尋找這俱有類似人類形象的高等智慧,沒想到出乎意料。人類總是望向太空,換想著那無數的星星中有一顆可能有未知的生物,但人類對於大海的瞭解卻是無此稀少,我們對於大海的認知卻是淺薄得可笑。

最近看了一些深海類的漫畫,事實上海底不是我們常看到的那些,美麗的珊瑚礁和魚群、躲在岩縫中等待獵物的魚、海溝中眼睛退化的生物,事實上除了這些之外,海,因為其獨特的成分:水,所以有著非常難以理解又令人驚嘆不已的變化與構造。有成語說,滄海一粟,人類的確是微小的,但人與人之間卻是不相同的,就連兩個單細胞都不會一樣,所有的生物都是獨特的,人是獨特的,狗也是獨特的,細菌也是獨特的,但是,人類非得要從這獨特中尋找自己偉大的地方,就好像只有人類的偉大是獨一無二的,卻不去看待這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獨特的,不去聽、不去看、不去想,成為了孤獨的王位上孤獨的國王。

人類想要成功卻害怕失敗,對於失敗有著不理性的恐懼,沒辦法去思考成功,也沒辦法去思考失敗,甚至沒辦法去思考人生。

故事中的主角有各自的問題,除了共同面對世界末日之外,他們也同時解決自己的問題,讀者也必須跟著一起去感受和思考,有愛好着自由與享受的男子,有身份認同障礙的年輕人,也有對權力汲汲營營的女將軍,人生的際遇如同飄零在海洋中的浮木,隨著浪花起起浮浮,個人的煩惱好像是深海中的一束光束,限制了自己的眼界與道路,不論聖賢,不論劣敗,精神和身體的遭遇分開。尋求某種事物,將某種渴求放於內心深處,最後大徹大悟,或是含恨而終,大海無情,因為海不分你我,海就是海,一滴水也是所有的水,千千萬萬生生不息,生死就只是一種循環,因此無情。

對於智慧,作者在這一點描述得非常好,思考得非常清楚,如果人類真的遇到高等生物,彼此思考的立基點不同,根本不可能用我們的道理讓對方明白,高等生物自然會有他們自己的答案,只要他們跟人類接觸,知道人類,感受到人類,他們會有自己的答案。

順應天理而活,天理為何?就好像水的循環,如同書中對於洋流的美麗描述那樣,那是千年的旅途,那是自然的感受,不上不下、不左不右,旅行千年,終歸故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