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個老師說,我是個容易鑽牛角尖的人,後來也有印證他說的話,某些事情當下在思考中處理時,無法看清事情的全貌,這種情況大概可以分成兩種,第一,容易自尋煩惱,將事情思考成一條死路,任憑情緒淹沒自己,第二,無法看清當下的問題,換句話說,就是對外看不清全局,對內理不出頭緒。

以前有過一些不合時宜的舉動,當下瞬間沒有意識到真正的問題點,做出了意料外的錯誤,然而如果我自認自己真的有進行思考,應該不至於出現這樣的失誤,這些失誤表示了幾種可能,第一是我真的有進行思考,但是被盲點所禁箇,第二是我沒有進行我所自認的思考,所以才犯下錯誤。

有時我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我思考的清晰度,有時我卻無法進行清楚地思考。

對於洗腦,有一種做法是痛苦的折磨他的肉體,勞動或是傷害,讓他的體能降低,影響到他的思考,然後趁這個時候教導他某些事情,植入某種想法到他腦中,另一種做法是折磨他的大腦,讓他大腦疲累,無法清楚地思考,然後教導你想要他學習到的東西。其實這兩種方法很像,過度的疲勞,會使人無法清楚地掌握自己的肉體和心靈。

我曾發現過自己無法清楚地去掌握某些東西,即使我可以在某些時候感受到自己有絕對的掌握力,但是在實際去進行的時候,卻無法那麼順利,這可能是想像訓練漢實際狀況上兩種目標上的差異,想象中是可以對某種東西進行莫大的琢磨,實際進行時,有時間的消耗、進度的掌握、需要跨越的困難,這些會影響心靈,焦慮和困難會悄悄扭曲心智的欲求,就無法確切地去把握清楚的目標,反而受到影響。

我把自己的困境解釋成我有某種強烈的自我意識,白話點是虛榮心,或是某種“自我”、表現的慾望,我或許有某種表現慾,想讓別人稱讚,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好,可是這可以解釋成對自我的意識過剩,這種東西應該要更清楚的解釋,就是,對“自己”這個對象,意識的過度了,就好像照鏡子,看不到別人只看到自己,即使你很在意別人,其實也是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這種推理或許幫助我把害羞解釋成不希望他人對自己有不好的評價,與其說是不敢,不如說是過度在意了別人眼中的自己。

有一句話是,見樹不見林。這是說只看到樹,卻沒看到有整片森林,但樹也好林也好,都是外在的東西,不論你是看到事情的全體還是部分,你看的依舊是外在的東西,事實上“看”這件事情,是對於外界事物的一種掌握,這種掌握是自己對自己的一種認知, 你必須要把樹和林都思考成自己,你看到自己的部分或整體,或者該說,你所囿於某種概念,而無法看到真實,要知道偏見的前方是真理,跨過偏見就可以看到真理。

意守丹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