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有這種經驗,被長官命令後,照長官意思做,做完之後又被罵,長官說你根本沒照他的話作。長官忘了自己講什麼,結果反過來罵,這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他存心搞你,一種是他真的忘了。

力不出尖,是國術的講法,事實上這是一種現代人普遍越來越容易出現的問題。

當你在接受資訊時,你會集中,但集中久了沒有把意念歸於心中,意念就跑出身體了,這講起來有點玄,你先想像你的意念,可能是你的心,理論上應該歸於身體的中央,比方說是心臟的位置,但是因為你一直盯著某種東西看,你的意念就慢慢從心臟的位置往外移,移到眼珠子前面去了。

一般人眼珠瞪很大,傻愣愣的看著你,都是一樣的道理。意念出去了。

這種情況發生後,就很難把意念抓回來了,這時你會失去對你身體的控制,集中力下降,精神渙散,注意力喪失,容易打破東西,粗手粗腳,無法做到細膩的動作。正常人的意念,有時要要記東西,有時要動手,有時要走路,所以會東奔西跑,最後還是回到心臟中心,這也是為什麼禪宗會說,活在當下。因為專心做好每一件事,你的意念才會上下左右的跑,而不會一直慢慢往固定方向移動。

意念跑到外面了,所以身體的控制能力就差了。就好像你的衣服丟床上,你赤身裸體站在那邊,你認為你舉起手,衣服就會舉起手?身體就像是你精神的衣服,精神跑出身體了,身體還會好好地動?當然不會了,這就跟聖人說的,道不可須臾離身,現在你的大道離開身上了,你就要毀滅了。

那些老人就是因為長期讓意念跑走了,這可能是因為身體的關係,身體僵硬了,意念僵硬了,沒有自己去鬆軟它,或許大家認為意念怎麼鬆軟?那你想,身體可以拉筋去鬆軟,可以運動去熱身鬆軟,為何意念不行?意念要鬆軟也很簡單,你就意識到一下自己,把對外的意識拉回自己身上,稍微鬆動一下,就好了。不然日積月累,你會變成跟那些老人一樣。

現在我教大家一個小念頭,讓大家可以重新掌控對身體的自主權。

想像你的眼珠子掉到肚子裡去,你要看東西,是從你的小腸看出來的,你的食道好像是潛望鏡一樣,眼珠子從腹部透過潛望鏡看出來,把這意念用於看,凝神一會兒,你的感覺就會不同了,請長期保持此一念頭,自然意念就會回到身體裡面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