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主題比較負面一點?但其實這是我的一種體會,我不知道這樣跟大家講完後,會產生什麼想法?如果能夠有所改變,更加深入地去探索自己,那是最好的。

台灣資本主義下的謊言,從小就開始聽了:要考好,讀好學校,就可以找好工作,才能成家娶老婆,賺大錢孝順父母。

這樣就完了,坦白說這就是台灣人對於人生的想法,不管多麼豐富,大部分都可以歸到這樣短短一段話裡面。很可怕吧?你那自以為豐富的人生,其實一直被這短短幾段話給主宰,不管你留下多少照片、多少歡笑與淚水,說穿了你所有的行動都可以用這段話當作是歸納,人的一生如此漫長,但看得廣泛、抽象一點,其實就是小時候讀好書、長大多賺錢,人類可以說是沒有靈魂的,其實只是數字。

以前有一部日劇,叫做,走馬燈株式會社,有多少人可以回顧自己的人生,卻不會因為過於無聊而自殺?自己的人生信念,往往從小就已經被影響了。如果你夠幸運,懂得插入一些例外的話語,那多少還有轉圜的空間,但這也是你夠幸運,如果你什麼都沒有,那也表示你不用負擔那傳統的包袱,雖然從零開始,有點辛苦,但也是值得你一番努力。

資本主義下,人命是不值錢的。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說生命的珍貴,自殺新聞也會說,生命很珍貴,但生命到底有多珍貴?人其實只是一個運算數字,你考得好,表示老師教得好、補習班教得好、父母教得好等等,其實你只是這些東西的附屬品。如果你不幸被酒駕的人撞死了,那你家人拿到的賠償可能頂多一兩千萬,一兩千萬就值你的一條命。或是你有幸得享天年,那你算算你這輩子可以賺多少錢,那就是你付出你的光陰獲得的財富,那就是你生命的價值,你算算看有多少?大概也不脫三四千萬左右。

誰說人命無價?

小時候要你有理想有夢想,心中滿載滿滿的東西離開學校,結果換來的是什麼?日以繼夜的賣命!你人生僅剩的時間就是晚上回家那短短五六小時和假日放假,其餘的時間只是拿命換錢,社會告訴你,不要有理想抱負,但要對你這份工作有理想抱負,你的表現或許會反映在公司的財報上,你就是公司財報裡面的一個數字。

人生,就是小時候獲得學歷,長大後賣出生命,然後祈禱你有健康漢財富度過退休之後的歲月。

你的父母也可能是資本家的打手之一,他們告訴你,找份工作、吃人頭路、先求有再求好。簡單說就是乖乖聽話去工作,趕快去賺錢。

哪天你找出你小時候寫的日記或作文,你可能都會想哭吧?你會覺得那時好有理想好天真,現在已經成了大人了,失去了那份童真。

筆者最近聽到一番告誡筆者的話:工作吧,還讀書噢?這讓筆者感到很不可思議,以往都是要人不要抽煙喝酒,還第一次聽到要人不要讀書,讀書和抽煙喝酒一樣嚴重嗎?

 

看來,這就是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