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多少人聽過這個字詞了?至今,這個字詞我認為仍然很難定義下來,因為自由意志有其實線上的困難,這種困難是來自於其本身的要求,這是可以從任何一個有關自由意志的定義中看出來的吧?如果你實際上去理解這樣的意思,你會發現自由意志的意義會在其意義被定立出來後就消失。

嚴格來說,自由意志是一種架空的概念,就像許多的概念都是應運社會這個架構誕生的一樣,自由意志也是其中的人們創造出來的,但是這種創造本身卻是理想化的,因為這個字詞,有著脫離所屬之地的意味,超脫自身所屬的時空之限制,能以自己的意志作出選擇,是完全的脫離因果論的範疇之中,這難道是那麼容易就能做到的?

希望自己有自由意志,能憑自己的意志作出真正的選擇,只有用心去經歷過所有的喜怒哀樂的事情之後,才能漸漸靠近。這是後天的磨練。但是自由意志這種東西,豈是在社會中成長的人能夠一下就超脫出來?而他們能夠有自由意志嗎?他們能夠超脫因果論造就的思維,進而擁有自由意志嗎?很難,但不是不能做到的。

如果你是一個什麼都要有理論上的論述才能做事的人,就很難了,腦袋裡面的東西,就只要稍稍的轉一下,稍稍的變化一下,而那很難以言語來形容,形容了你也未必能夠知道那意味著什麼,因為那都是經由長時間的累積才能有的感覺去進行的過程。自由意志,是我終生都在追求,並且他依舊是一種很理想的事物,很難由我們這些太過實際存在的人去到達的,但是終究是可以到達的,在經歷了許多的痛苦與快樂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