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學讀新竹市西門國小,但現在西門變很多了,對於圖書館,我印象很深刻,那時老師偶爾會讓我們進去圖書館看看書,坦白說我還挺感謝這種做法,雖然我那時是一個天天往外狂奔的小男孩,但是上課不用上反而可以看看課外書也是很棒的消遣。

我小時候除了新竹市立圖書館,再來就是國小的圖書館有去過,但我在母校小學的圖書館只看幾本書,都是偉人傳記,漫畫和旁白的那種,我到現在還記得大概是老子、佛陀、穆罕默德、愛因斯坦等人的傳記。老子小時後就是白頭髮常常被欺負;佛陀本來是王子最後捨棄富貴苦思冥想、穆罕默德奉神之意發動聖戰,當然還有愛因斯坦小時後生病,他叔叔給他一個指南針引起他的興趣。

先講講愛因斯坦這個故事好了,大概我對於他一個躺在草地上在腦內思考光的畫面很深刻,而我也想起來我讀大學時也曾有類似的想法,躺在草地上想科學,看著雲朵想著天地奧秘,那也是我進入大學的一個夢想,只可惜完全沒機會讓我這樣做,但我在宿舍的頂樓苦思冥想了一年,也剛好是從那時開始寫網誌的,那時我也開始對於半個世紀以前的哲學產生興趣,研讀有關腦的科普書,還有讀讀志文出版的名著集,我還記得讀到羅素寫的書時,心中無與倫比的震撼,結果大四那一年讀了很多類似的書,全放在腦中在當兵的一年中慢慢消化整合。

羅素的書給我很大的震撼,原來五十多年前寫的書居然能夠有如此鑑古知今的深度,書中所提的東西超越了時空,穿透到人類內心最身處的部分,於是我開始讀類似的書,有需那時沒讀懂,也有沒讀完的,但現在大多看的懂了,這也是讓我開始越來越不看書的原因,因為值得一讀的書,真是不多啊。

即使如此,聯繫著我過去的,仍是愛因斯坦,他那種灑脫的感覺一直是我潛意識中的希望,那種自由,和使用腦力的暢快感覺,我想就是我一直追求科學的真正原因,雖然以我現在的本事也莫能提起多少真正的科學,但有朝一日或許能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