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了范疇的新書:與中國無關。可以說是讓他的觀念給從頭到尾給徹底洗了一遍,全身舒爽。與中國無關,顧名思義,就是台灣的一切,不應該和中國聯想在一起。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時常看到有人轉貼帝王學相關的東西,也常會聽到把馬邦伯比做晉惠帝,我們叫那些人作為官,而我們是民,官民,就是大中國思維下的遺物。

以前台灣官員說過,新加坡只是個鼻屎大的地方。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去過新加坡,那邊建設之好,發展之快,光看他們的人均GDP,新加坡是5萬多美金,台灣是2萬多美金(2012年),差了兩倍!為什麼一個鼻屎大的地方可以贏台灣兩倍?如果這麼喜歡用地方大小來比較,對於大陸來說,我們台灣也是個鼻屎大的地方啊,但是中國的人均GDP才6千美金(2012年)。

國土大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民的思維,台灣人有種大國思維,但卻在小島上,就好像小孩穿大衣,非常不好看,而這種大國思維常被放在外交、內政上,對外要求平等,不管對方國土大小,對內又要求中國傳統的官民關係,要大政府照顧小老百姓。這對台灣的發展是一種窒礙,就好像前一陣子網路上處處可見鬼島一詞,好險因為學運的關係,終於不復見。

台灣人的思維被一個大框框框住了,框框雖大,終究也是給限制了,年輕一代的人沒有想像力、沒有目標,除了升學和消費之外,沒有別的思維。除此之外,整個台灣也非常的封閉,外國新聞進不來,新東西進不來,聽不到新的,只能默默接受上面的指令,這種沈悶的空氣令人窒息,從小接受父母保護,而也將這種習慣移轉到政府頭上,除了謾罵政府外別無他事。

我不是說不能罵政府,而是,除了罵之外,還要有自救的行動才行,不管你怎麼罵,台灣政府正在分食台灣這塊小餅,沒有心力照顧你的。

然而,台灣人該怎麼作才好呢?

就從這次學運開始,衝破了政府的限制,將聲音傳到全世界的力量,透過這力量,台灣人該去聽的是外國的聲音,而不是台灣的聲音,台灣人該去學習外國的思維,丟去中國的思維,丟棄大中國的君臣、官民的思維。台灣人應該要看清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的力量與特色,把自己因為長年的教育而麻木的思維給驚醒,重新認知自己在世界的定位,讓自己擁有能在世界生存的力量,或者也可以說,這也是早期台灣人本來就有的力量,只是早期的既得利益者有不少都轉化為啃食台灣血肉的禿鷹罷了。

你該做的,是重新審視自己,是否還有帶著中國型態的思維去看待自己身邊的事物?是否認為政府就是要照顧人民?是否認為自己什麼都作不了?世界很大,哪裡都可以去,台灣本來就很小,或許你本來就不必然要留在此地,你可以出外闖盪,而這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比你所認為的,可能要更加簡單也說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