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篇新聞講說某機構辦連誼,男生要年薪百萬女生要容貌清秀。想當然,這樣的新聞一定會引起討論,就有人講到某些女生非男生年薪百萬的話不考慮,當然我想也是有這樣的男生,只是這不免讓人去思考,婚姻是怎樣的人才能長久的?

至少要先明白,婚姻是什麼?其實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婚姻是些什麼,也知道婚姻帶來的是什麼,所以有人說:「我不要結婚,因為那會降低我的生活品質!」其實這只代表這個人不適合結婚,同樣的,以對方的條件來擇偶的也不適合結婚。

或許會有人說:人類本來就有挑選健康強壯的另一半的天性,這樣不就是會以對方的條件來擇偶了嗎?對的,這是人類的天性,但這告訴你的只是人類會選擇強壯的另一半繁衍後代,進而留下強壯的下一代,而不是結婚!結婚不是繁衍,不是動物性的生殖,而是文化性的產物,而婚姻之所以會存在,絕非沒有任何理由。

條件也許只是你選擇這位另一半的一種動機,而如果你只是因為他某些條件而選擇跟他在一起,或是想幫他生小孩,那也不代表你就適合跟他結婚,大家都搞錯了,生小孩不需要結婚,繁衍不需要結婚,跟一個條件好的人在一起然後想幫他生小孩也不用結婚,結婚是你已經願意投入去組織一個家庭,和家中的人們互相扶持,在這驚濤駭浪的人生旅程中不再寂寞,是一種人類創造出來,在緊緊相依卻冷然相對的小洞穴中讓內心不再冰冷的一種偉大創造。

在歷史上,比方說中國的歷史,相信婚姻是一種幫助事業發展和幫助生產的手段,但婚姻本身有更深層的意義在,過去看似的不離不棄,未必真的是心心相印,然而屹立不搖的等待,又在壓抑隱忍的表面下,給予了某種程度的支持。人說家人人是最愛你的人,雖然不是每家的人都會這樣,但這難道不是每一個過去、現在、未來的人們內心共同的期待?不論是怎樣呼風喚雨的人,不都希望有個能讓內心休息的避風港嗎?

高舉著條件來論斷的人,非得要對方有多少資產之類的人,非得要對方有多優秀的人,當然,立場上我是能理解他們的,因為對等地位差太多,相處也有困難,但如果要求太過,那麼即使出現能符合他們要求的人,他們兩人也不適合結婚的。如果兩人沒有想要為了自己組成的家庭而努力,沒有一種對於家庭的默契,其實這樣的人不適合結婚,根本也不用夸夸其談他們對另一半的高標準了!

在此,我也不用多談婚姻的重要性,我只想說,不論你標準有多高或是多低卻沒有人能滿足你的要求,這都不代表什麼,因為本來就沒有人要你一定要踏入婚姻,這就好像要把飯拿到你嘴邊才吃的小孩,想吃就吃不是嗎?到不如問問自己,為了家庭,你是否準備好了你和他的共同努力?有心要去維持家庭了嗎?或許這還比較實在。

當然,現實終究是現實,不似寫文章那麼容易,在人生中的每一步都要靠自己好好思考,才能分寸不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