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知道...那我就不會這樣了。」

這話或許很多人都會說,他們的人生中充滿了這樣的一句話,但是在不斷重複這句話的當下,甚至是之後,似乎很少人會問,為什麼又來了?

小孩子通常不太需要看勵志書,因為大人都說他們有光明的前程。小孩子的人生令人羨慕,因為那還在規劃,還充滿了未定性。但那跟前面施工中而不通的道路類似嗎?被鐵牆圍起來的工地,看不到裡面在做什麼,但是你知道在施工,你會有所期待而羨慕嗎?應該是不會的。因為對你而言,你的人生跟道路不一樣,道路雖然還可以規劃、建設,可是和自己的人生想像不起來,或許那多少有一點感傷,被他人所決定,被他人所規劃的。

道路要通向何方。你問道路他快樂嗎?你還沒有被決定要通向何方喔?你還充滿了未定數你開心嗎?

道路或許會回答:我不開心。

因為那是別人的規劃,別人已經幫他決定好了。真正快樂的人是別人,幫他人規畫的人,就好像他們的人生,可以被其他的人生所滿足,就好像他們的人生,那些悲傷和未能實現的遺憾,都能藉由他人的手去實現。但是真正的重點是做了什麼事情嗎?

年紀稍大,人就會開始看勵志書籍,通常勵志書籍永遠不會停止出版,一種說法是,勵志書沒有用,但我認為另一個更可靠的原因是,沒有人會看了勵志書之後,努力的去實踐書中講的事情。當你翻閱一本勵志書,你會覺得你改變了,因為你的腦袋會去補完那些幻想,而且也僅止於補丸那些幻想,就因為如此你才會去看勵志書啊。付諸於行動,往往是人的弱點,當你有方便的途徑取得物件,你還會付出心力自己去做嗎?

小孩不會開心於他的人生充滿了未定數,因為都是身邊的大人在決定他的人生,快樂的是別人,不是小孩。

然而,小孩也因此不懂,內心也不太需要什麼。就因為不太需要,也無所畏懼,所以從來都很難擁有什麼,最後變成了一場空,然後就會開始說:早知道...

早知道沒有用,知道了要去做才有用,但為什麼我要去做?是因為我需要。

只有我需要,才會聽進去,不需要的人會聽嗎?

小的時候不需要的,反正有明年。但為什麼會有明年,因為明年也依舊沒有事情要做,很多事情明年再作也無妨。結婚還早,工作也還早,還早啦,不用著急。

沒有任何的事情在明年等著自己,沒有任何的害怕讓你覺得需要,沒有任何的後悔讓你恨不得自己沒生下來,什麼都沒有,只有那些幻想、夢想和理想,但那全都是幻想啊。

有多少人的夢想和理想不是幻想?

如果早知道,如果你也這麼問,那你真該做的事情,不如說,是從現在開始,仔仔細細的去過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