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時代,我的學習是沒有任何計劃的,只是大概想說,要看完哪本書,然後立刻開始看,直到看完,但是效果並不彰顯。

讀書也好,學習也好,都需要計劃。

期限是什麼時候,要作到什麼程度。以上是屬於長期目標,而這能告訴你要做些什麼,這時你該把你要做的「某件事情」給清楚的寫下來,要做的內容,要達成的情況,詳細的寫下來。

然後根據剩下的時間,訂立中程目標,中程目標是用來獲得成就感和判斷自己進度用的,比方說你剩下一年左右,那中程目標我會選擇的單位是月,每一個月該做到什麼,讀到哪個章節,該有的程度是什麼,是要能流暢的講日文,還是靈活的使用各種公式?每個月該做到的都寫出來才能訂立短期目標。

短期目標就是告訴自己該怎麼作,相對於以上兩種,長期目標告訴你要作什麼事情,中期目標告訴你你只需要慢慢做到這些事情就能達成目標,短期目標就是告訴自己該怎麼達成這些目標了。

要注意的是,短期目標中也有長期、中期目標,
比方說這個月我要讀完第一章,這是中期目標,
那我每個星期就有應當的進度,
這時這些進度就是相對於讀完第一章這個「中期」目標的中期目標,
而完成這一周的進度,每天該做的就是這一周的中期目標,
而每天作哪些就是短期目標,
比方說每天要讀兩頁,那我讀完兩頁後,我就該懂哪些。

長中短不斷交替使用就能完成整個計劃。

其實,這道理很像解題目,當你知道你要的答案是什麼(不是答案的本身),那你才能訂立你該做的每一個大方向,然後把題目解出來,因此會讀書的人應當也要會訂立計劃。

為什麼會覺得天才不需要訂立計劃呢?因為天才常常有強烈的熱情和單一方向的選擇,比方說音樂的天才,他們可能長期單一熱情的專注,專注是因為熱情,單一也是因為熱情,而如此他們能恆久而固定的作同一件事情,因此有卓越的表現,他們其實也等於是照著計劃做事,效果是相同的,計劃的本身就是帶領凡人邁向優異的道路。

學習去計劃,也應當將之用在各個方面,思考一件事情的各種用法,你就學到了不只一件事情,當你學了一件事情學等於學到了許多事情之後,
你就會發現所有的事情都有異常的相似,而你真正要做的,就是正確的去看待所有的事情,只是要知道說,當所有的事情都相似的時候,你仍然不能用同樣的方法去看待所有的不同,不同的事情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和應對方式,但要知道最後都是類似或是同樣的事情。

只是,對於每一個不同的人來說,什麼是你所看到的同樣,那就可能是因人而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