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姿,一直都是沒有在讀書的範圍內被好好討論的問題,我想就我這一陣子的反思來題共給大家一點建議,當然,太抽象或深入的就不談了。

讀書最佳的坐姿勢什麼?脊椎垂直中正,除了本身自然的S型彎曲外,不左右前後傾斜,手肘不要放於桌上,就算要放桌上,也要在不支撐住肩膀的情況下放桌上,不翹腳,腳自然落地,但不可懸空,大腿和椅面之間要微微留有空隙。

這是最好的坐姿,很多人會不懂坐姿跟讀書會有什麼關係,這可能是因為年輕身體好,柔軟度好,氣寫循環好,或是本身沒有久坐,事實上,標準姿勢會幫助你讀書的效率提升,精神可以維持更好,不易腰酸背痛,更不會養出其他疑難雜症。

先討論翹腳吧,很多人坐椅子上會翹腳,這會有三個問題,第一個,你把腳翹起來,需要下腹部用力,久了會讓下腹部不自然用力,氣就吸的短,呼吸聲音會變大,第二個,翹久了下面的那一腿會酸,會不自然的下腹部用力把上面的腿抬起,會造成跟第一點一樣的結果,第三個,身體會往後仰,脊椎會歪,即使勉強往前,脊椎還是歪的,這樣的話會讓手臂去支撐,這會不自然用到壇中穴上方的力量,在身體的中線上,以壇中穴為中心,肌肉會垂直往上下對拉,照成胸口不適,久了很容讓你快速疲勞,無法念很久的書就想睡了。

脊椎坐直,這邊有一個盲點,很多人會勉強把脊椎坐直,就是抬頭挺胸,這個動作會把胸挺前往上挺出,骨盆也會刻意往前翻,把脊椎推起,變成由尾椎開始的上半部全都會往前往上用力,造成不自然的肌肉緊繃,也會浪費你的力氣,一小時左右就會想睡了。真正的作法是,屁股尾椎放鬆,脊椎自然落下在尾椎,就會自然疊起,就會呈現自然的直法。或是依靠簡單的椅墊,讓骨盆自然往前翻,這網路上已經有不少文章可以找了,可以參考一下。

再來是大腿,腿短的人,或是椅子太高,大腿懸空會讓大腿下方的大血管被壓住,造成經濟艙症候群,這種阻斷血液流通的問題不是好事,所以要碼就調整椅子,不然放個小板凳讓腳踏在上面。

手肘也很重要,假設手肘放桌上時,會讓肩膀抬起,這表示要不是你在駝背,讓肩膀變低,不然就是桌子太高,這兩個都會讓手肘不自覺的支撐肩膀,這會對肩膀造成壓力,一天下來肩膀會非常酸。手肘放桌上時一定要讓手肘還可以微微懸空,千萬不要讓身體重量壓在手肘上,這樣會讓肩膀長時間去支撐上半身的重量。最好的作法還是手肘不要放桌上,才不會不自覺的逐漸將身體的重量壓上去。

大家恐怕都以為坐著很簡單,但是不正確的坐姿久了少不了讓你這裡痛那裡痛,讀個書也撐不了一小時,每天請好好注意自己讀書的姿勢,一小時就好好反省一次,才能卻意保持自己正確的坐姿,應付長時間的考試或是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