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的作者就是“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他的最新力作,主要的目的在于,告訴美國人他們現在的問題,仔細交待成因,以及從過往歷史尋找一些解答,最後是自者本身提供的建議,大方向來看並無特別令人感到驚異之處,但對於想要瞭解美國的人,或是想要看看別的國家的困難處對照自身現況的人來說,這本書是頗值得一看的。

有時我們會認為,自己國家的問題其實很大,別人的國家都很好,一但這麼想的話,你就會發現你錯了,世界到處都是一樣的,美國也不例外,美國本身的問題和台灣的也很像,而且像極了!而且要注意,世界上諸多早期開發的國家,像是英國或是美國,由於許多基礎建設建立的太早,所以損壞的十分嚴重,這點跟我們的桃園機場很像,試想,沒有足夠好的現代化機場的國家,要建造一座新的機場有多容易?像是中國,至於已經有了機場的國家,就比較不可能重新蓋機場了,畢竟你蓋機場的時間要怎麼處理?

不過看完這本書我也有一些想法。書中特別多提到中國,對於他們的基本建設讚譽有加。作者回顧美國紐約的地鐵,一個電梯壞了六個月還修不好,而中國可以在六個月內完成巨大的現代設施,相比之下,美國的效率顯得可笑。但我認為這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舊的設備本來只能進行細部的維修,新的設備要重蓋本來就很快,光是要檢查舊房子的管線問題,你也不可能敲掉牆壁去找,自然要花較久的時間評估,但這屬於工程問題,只是要拿人家新蓋好的建設旱自己已經快百年的建設比較,其實這之中存有許多的差異,像我一開始講的,你要把紐約地鐵站全敲重蓋,你覺得會不會被紐約人罵死?相對的,中國本來就沒有什麼地鐵站,假設他要蓋地鐵站,對於本來就沒依靠地鐵的中國人來說會不會產生這麼多抱怨?就算中國是要蓋新的地鐵站而要敲掉舊的,照著他們極權統治的模式,他們會有什麼抱怨?但這也不可能這樣比不是嗎?本來就是兩種不同政體,兩種不同文化。

中國人的積極,對外界的開放心胸,顯示出他們的強大競爭力,而美國人似乎越來越往後活,不僅教育程度與水準異常的有問題,有49%的美國成年人不知道地球繞行太陽一周要多久!許多基礎教育也令人擔憂。在台灣來說,大家最常講的就是,雖然我們的國中高中數學教育好像名列前茅,美國也比我們弱許多,但大學以上的教育就不如美國了,所以沒什麼好得意的。這種看法或許是正確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普及教育的部分,我們做的不是比美國好太多了嗎?就算沒有特別突出的人才,但普遍來說教育程度高,生產力也會比較高一些。而這一點或許不是大部分人有注意到的。

對照中國人的狀況,美國人反而沒那樣積極,對此作者提出自己的擔憂,他希望藉由介紹中國強盛的地方,來給美國人一記當頭棒喝,而這也是書中講到的一個重點,美國現在沒有敵人,沒有團結一心的動機,作者不斷拿中國作為例子,或許是為了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對手,而產生危機意識吧?

作者提出許多過去美國輝煌的原因,包括團結心、活在當下的具體實踐力,以及政府內在的共識共榮。但隨著時代變遷,蘇聯解體,沒有了敵人的美國開始怠惰。受到選票牽制的候選人開始產生強烈對抗性,撕裂了民族的團結,也降低了政府的效率。美國的政治問題跟台灣尤其像,共和黨和民主黨強烈鬥爭,完全不支持對方的法案。而他們之間的仇視,竟然和台灣這麼地像!作者對於美國的分析,我認為是比介紹中國或新加坡的積極與強盛更值得一看,我不認為造訪中國數十次,可以對中國有什麼深入的分析,撇開這部分,身為記者、身為美國人,作者對於美國現況的見解深入多了!

美國的政治為什麼會有類似台灣的分裂傾向呢?因為他們已經把選區劃分很好,每一個選區必然都是某黨一定會優勝,幾乎沒有例外,所以最重要的不是民選,而是黨內提名初選。但什麼樣的人會參加黨內初選?就是那些忠實的黨員,而這些人也是最激進的人,所以候選人必須非常激進,才能獲得他們的喜愛,而他們的對手不是對立政黨的候選人,而是自己人,所以要比自己人提出的政見更加激進才行!從此加深了極端化的走向,人民只剩兩個極端的路子可以選擇。

台灣不也是一樣?為了爭取鐵票支持,一定要加強自己深藍或深綠的形象,然而有時候人民不吃這套,2008年的大選就讓國民黨拿了絕對多數,而這也跟美國的情形一樣。

雖然如此,但解除政黨對立局面並不容易,我不認為作者提出的大部分建議都能管用,畢竟水要往下流,你得施加多少的力量才能讓水往上流?若民意無法傳達出去,根本不可能把這政治問題給解套。我個人認為,唯有全民都有長期的政治熱情,擁有不輸給忠貞黨員的熱情才有可能改變這個問題。如果永遠都只是四年一次“定孤隻”拼輸贏,抱著怎麼能輸給對方的心態去投票,那永遠也無法讓政治對立解套,讓政府回歸正常的方向與辦事效率。

人民常常忘了政府是自己選出來的,好像把玩具拿出來之後就放在那邊一樣,但這些玩具可是有生命的,他們會自己採取行動建立共和國的,就像電影“Small Soldiers”一樣,他們可是非常厲害的,如果放著不管,你真的認為你的房間會安然無恙嗎?

除此之外,書中也認為美國應要投入資金發展再生能源,這其實也是世界的趨向,但如果沒人肯認真行動的話,不如等到油價高漲後,消費者自然會轉向較便宜的替代能源吧?如果領導者寧願自己閉着眼睛走路,那只好交給人民自己做出殘酷的選擇。但從這種描述讓我感受到,這世界上,沒有不會改變的事情,改變是如此迅速,也許明年你就不想騎車了,因為油價漲到五百美元一桶!(當然這是不可能的)那你只好選擇騎腳踏車,要不是用時間換取金錢,不然就是用金錢換取時間?既然金錢換時間的代價太高,那自然會改成用時間換取金錢了,到時,石油自然會應聲下跌,畢竟高油價只會讓石油投資增加,從而增加產量以賺取利潤。

世界上沒有不會改變的事。身處於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之中,政策的錯誤影響人民的生活是非常快的,美國決策錯誤,可能造成美國經濟衰退,台灣出口到美國的商品賣不好,工廠訂單銳減,無薪假或是裁員接踵而至,或是中國內銷產業發達了,台灣要外銷中國的產品就被排擠了,自然訂單也會銳減,也會出現同樣的衰退。這是身為低階製造出口台灣的宿命,如果大家都不管太陽能了,台灣太陽能廠也會無薪假或裁員,影響之快速,讓每個人都不得不去面對全世界,如果不願正視這個事實,萬一影響到自己身上時,那可能會被殺個措手不及。

除此之外,這本書對於美國的現況,提供了一個很清晰的圖像,對於想要瞭解美國目前狀況的人來說,是一本很親切的書。而且從美國本身的挑戰和問題來看自己,也可以提供許多想法,當然書中的建議和看法都比較單純與直接,但考慮到要扭轉整個目前的現況來朝著作者建議的方向來實行的話,我不認為作者提出的建議是很困難的,但就是不太可能讓整個真正的問題核心,也就是所有美國人的內心想法,都能夠有一致的願望,以及願意為此付出,親身親為去爭取,否則作者所提及的美國夢,真的就只會是一場夢了。然而這本書清楚地點醒了沈睡的美國人,讓他們看看自己的現況,或許讀完這本書,能夠燃起自身對於美國的榮耀也不一定?或許能喚起人們願意對此付出與犧牲,那麼改變或許是指日可待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