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出的這本書,可以說是彌補正規教育的不足,補充了正統教育沒有教導的事情,在變化快速的現代社會中,有很多事情是沒有人教導你的,比方說像是網路使用和時間管理,當然更不用說自己和金錢之間的關係了。

事實上,看著自己父母的奔忙於工作的背影,小小的心中或許會認為金錢是不可或缺的,錢永遠都不夠、錢還要更多而且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對於身邊的價值觀與生活文化毫不提出質疑,只是什麼都不反抗的活于其中,往往會犧牲自己,扼殺自己的靈魂。自己到底要什麼?如果不知道的話,永遠會執著追求更多的金錢與陷於對於金錢匱乏的恐懼之中,建立和自己的溝通,稍留時間和自己的靈魂對話,問問自己想做什麼?需要什麼?慢慢你就會發現自己真正需要的,以及你擁有的已經足夠。

每個人都像一堵水壩,將金錢截停于自身,作者認為,金錢像水流,帶著善的、惡的意念,就好像花園裡面什麼都會生長,但端看你對什麼灌溉,就會生長什麼作物一樣,你可以分享金錢給更多人,分配金錢給需要的人,而這將會帶給你其他的事物,而最後終究會回到你自己身上,給予你正面的力量。比方說,也許你今天只賺一千塊,那你分享九百塊出去,你將會讓自己從其它地方去節省開支,然後你會發現,其實你需要的沒那麼多,事實上你有的已經夠了,
而幫助其他人,會帶給你更多的富足。

富裕又是什麼?那是來自於內心的滿足,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然後環顧四週,瞭解自己已經擁有你所需要的一切事物了,你因為不再恐懼沒有什麼而追求,內心平靜且快樂,就像是健康的獅子,只會捕殺適當的獵物,如果把人比喻成獅子,或許強烈追求財富的行為就像是捕殺過多的獵物,最後你的收獲腐爛了,也沒有別的獵物給你捕食了,你只能餓死。

那要怎樣才能獲得內心的富足呢?作者認為,唯有建立自身和金錢之間正確的關係才可能擁有。書中有個例子,某神話認為人類分鷹族和鷲族,鷹族理性,懂得競爭獲取更多的物質,鷲族感性,瞭解古老傳承的族人與大自然間的關係與力量,與天地共存。然而鷹族心靈匱乏,過渡的競爭與掠奪扭曲了他們的心智,鷲族因為不善於競爭而生存受到壓迫。我門文明社會的人就好像是鷹族人一樣,懂得獲取更多的物質,卻不知道取得平衡,終究導致許多經濟危機,重創我們賴以為生的體系。

事實上金錢的價值搖擺且震盪,帶給賴以為生的人們恐懼,害怕自己失去金錢,從而需要爭取更多金錢,但我不認為追求金錢是壞事,而真正的重點在你是否能懂得取得平衡,不是盲目或恐懼貪婪地追求金錢?那你便可以獲得夠多的金錢。

作者從事慈善事業二十年,他瞭解不能夠單單只是募集資金、運送大量物資到貧窮國家去,而是必須帶給那裡的人希望,喚起他們內心的力量,讓他們為了自己而行動。作者提及他在孟加拉的經驗,說明透過喚起人們內心的渴望,不但讓人們改變,擁有夢想,從而努力實踐改善自己與他人的生活。想像自己的願景,看看自己擁有的,從而能夠合作、願意不計小我付出、共同改變身邊的事物,而這,就是金錢真正的力量。

不像其他理財書籍,作者試圖藉由理清人們對於金錢的關係,搞清楚問題所在,改善人們面對金錢的看法。一個認為自己錢不夠的人,不管使用什麼理財方法,也不會有夠多的財富,並且停止不了對於金錢匱乏的恐懼。

這是一本值得買來仔細閱讀的好書,希望能帶給你改變,能讓改善你面對金錢的態度,以及能讓你有更美好、富足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