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企業家大概覺得自己股價沒得救了,頻頻出來放話,開始講述自己的治國方針,但如果這麼有辦法,或許應該先顧好自己公司的股價,先照顧好小股東,不知道教育跟全球景氣不好有沒有關係?還是現在的大學生碩士生都跟屎一樣?我認為至少現在的高材生還有點用,不然不至於企業會花𥹉多錢去聘用。所以到底是這些新進員工太廢就不了你的企業,還是全球景氣太糟糕?

如果景氣影響那麼大,我認為他們出來講教育問題就沒意義了,反正再多天才也改變不了景氣,不然他們認為教育最成功的歐美又是怎麼一回事?經濟慘成這樣,可是他們的教育不是很成功嗎?還是這只是一場誤會?

創新如歐美,還是只有一個Jobs的樣子,事實上不應該把外國的虛構月亮拿到台灣來玩,一昧講創新,那跟政客說的話不是差不多嗎?難道創新就可以救天下?還是說,嘴巴講創新很重要然後蓋幾棟創新中心台灣就會變了?創新不是萬靈丹,至少除了創新兩字以外就講不出東西的人沒啥資格大談創新。

說到底,台灣科技業最重要的不就是匯率嗎?不然莫瑞斯為何要跟諾貝爾經濟學奬得主抱怨台幣匯率太高?

到底台灣教育問題出在哪?其實,出在觀念。或更簡單地說,出在愛比較分數。

反正只要分數高就好了,整個政府施政只注重數字,數字好看一切就天下太平。一般的人,反正就是要考試高分就好,不管怎樣放任,總有個數字可以比較,不管眼前的問題是什麼,只要交出好看的數字就好了。

這就是工程師。

良率好就好像一百分,跟633有什麼差?反正喊得出口,講話就可以大聲。上面不怎麼樣,底下也不怎麼樣啦。上面難道會比下面強到哪裡去?講難聽一點,大頭管不住小頭難道就可以把過錯都推給小頭?

教育的問題根本不是技職體系大學化、或是廣設大學所致,而是這背後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誰要你讀大學的?

是你老爸老媽。

是你的老師。

是你出社會工作的長官。

你老爸老媽說,不讀書以後沒出息。可是到底為什麼沒出息?因為他們看到他們的長官重用大學生,大學生領的錢多,事情又輕鬆,所以他們希望他們兒女可以讀大學,也不管他們兒女到底有沒有本事讀大學。

你的老師要你讀大學,因為升學榜單好看。你的老師要你讀自然組,因為讀自然組考得好比較有面子。你的老師要你填三類組,因為三類組可以填的系最多,反正最後可以填上最重要。

你的長官說你要讀大學,不然你學歷太低了不想錄用你。因為如果是錄用非大學畢業生,萬一出什麼問題,他們會被責怪,但大學生的話就沒這問題,頂多說大學教育失敗,畢竟我都用到大學生了,要不然,碩士生吧?碩士生又更沒啥好說了。

但千錯萬錯都是自己。沒有思考自己的未來,隨波逐流的自己,最後也會成為社會的共犯,雖然你可以還有良知,但有良知的共犯也是有罪,即使內心有多少的不捨和良知的煎熬,你都推人一把,在這個長長的共同意識中化作那一絲水花,共同將所有反抗者沖向那彼方。

台灣教育真正的問題在這邊,但終究這是一個大問題,不可能改變,我們應該要提供足夠的資源,給那些想要為自己的人生做些什麼的人,在他們自我覺醒後伸出手的時候能拉他們一把,並且給他們一個大方向,這樣就夠了。只要能讓更多有能力的人能發揮自己的能力,自然就能幫助更多的人,剩下的都只是錦上添花,不管是恢復技職體系,還是簡併大學,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至於愛放話愛寫書的企業家,我認為大家聽過笑笑就算了,畢竟他們如果真的那麼厲害,你應該買的不是他們寫的書,而是他們公司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