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狀況和公司狀況之間的變化是互有關係的。個別公司狀況變化綜合成經濟狀況的變化,經濟狀況體質的變化又影響公司狀況,最後造就我們目前所見的一切。

人活一世,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 - 一代宗師


戰後,百業蕭條,百廢待舉,所以工作機會很多,每個人都想要工作,每個人也都想要賺大錢,在這種情況下,時運變得很重要,但運氣一直都會很好,運氣好的意思是,不管做什麼都能無賺到錢,時運很重要的意思是,要賺到大錢要看整體時運的變化。

經濟心理的變化影響了整個時代的氣氛,過去已然成為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變動會更加快速的理由,就是單純的意志中即將混雜諸多不同的意識,源頭雖微,勢如紅,下游雖巨,也是諸多支流的匯入。時代有如水車,上游的水可以帶動,但轉的不快,這代表變化的速度不快,下游的水量大,水車轉的快,但那水是由不同的支流匯入的,所以不能說是單純的意識使然。

早期的時代,如果我們說是事求人,我們是看準了商機和金錢,急於求人來作,等到發展起來了,你想進來分一杯羹?可以,但薪水不會太高,因為想進來的人多了,你不要這薪水還有別人要,於是就糊裡糊塗的進來了,到了後期,發展規模大了,穩定了,大部分的職缺都佔滿了,如果不擴張規模,那基本上是不需要人了,如果可以接受低薪,那還可以讓你進去。

這樣的公司多了,就影響了整體就業市場的環境,想像一個場所,一些大老闆喀瓜子聊天,聊的就是這些,於是這些想法散佈開來,每間公司都逐漸被影響,因此產業開始低薪,失去了吸引年輕人的魅力。當所有的產業都有這種想法時,就會開始打壓新鮮人起薪,造成整個時代的低迷。

壯遊毫無意義,除非你有所求


曾有段時間很流行壯遊這個名詞,現在則是度假打工,見識世界,但我想說的是,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如果你沒有明確的所求,你所見識到的是經不起他人考驗的,看書也是要所求,沒所求的話只是看過去罷了。這就好像這底下有德川家康的寶藏,但你只是來看看風景一樣。你或者說你只是增廣見聞,不過在旁人看來只是浪費時間,或者你想說你高興怎麼作就怎麼作,但有人說過,出來跑,遲早要還的。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在電影"無間道"裡面,說的是出來混的,遲早有一天要把享受到的一切都還回去的。用生死輪迴的角度來看,你一生獲得的東西是固定的,你一開始拿的過多了,後面就拿的少了。另一個角度看,你現在跑去壯遊,但你只是走馬看花,那最後你浪費的是這一年的時間,如果你沒有累積到讓別人覺得有價值的東西起來,那你會為你所花費的時間付出代價,壯遊為何是壯遊,不是因為旅程遙遠才叫壯遊,你應該尋找屬於你的壯遊,但我更希望你尋找真正意義上的壯遊,不是只有對你有意義,而是對別人也有意義的,主觀的價值往往經不起客觀的檢驗。

撇開壯遊,回到就業市場。目前現在的世界,基本工業都已經發展的差不多,為何以前有人說中國大陸還有很多機會呢?這是因為那時的基本工業還有與之競爭的空間,還有新興公司生存的空間,目前的狀況是,普遍來說,大部分傳統工業(包括電子、半導體)都已經發展得很飽和了,所以再來會進入另一個境界。

學歷沒有用了嗎?是真亦是假


未來的新公司還能有所生存空間的,將是以新的概念為出發點的公司,其實這類型的公司一直都是屬於經濟體系中的圈外人,等到某種程度後才會進入成熟的經濟體系成為死亡的產業。從新的觀點出發的公司,包括了生產的手段、服務的項目以及經營的理念。像是早期的網拍,脫離實體店面節省店面營運成本的作法,更早期的郵購就類似後來的網拍,是擴展顧客群的一種新手法,這都是屬於新概念的商業模式,而從中可以看出商業模式的利多要素,隨時都會被更加優秀的同質利多給取代掉。

學校教育有一部分是提供給舊式商業模式使用的人才,但人類發展至今,可說是經歷過了長久的興盛以及高速的成長,比之前任何一個時代都要來的劇烈,變動也更加的快速,舊的模式幾乎沒有任何可趁之機,唯有靠新的模式,而這種模式更以不同的樣貌存在,變得零散、不易見,形式也更加多變。有人以製造業的手法改善飲食業的作法創造利潤,這是一種混合的作法,但不見得是唯一一種新的作法,這可能是無數種新模式新意識彼此競爭以求脫穎而出的時代,也可能是不同種類商業模式都可存活的時代。

未來的我們如果能以樂觀的角度去看待,那我們應該要努力發現自己可以從事的新型態事業,目前產業的低迷,某種意義上是他們發展的極限到了,快速的成長迫使他們提早進入老年,就好像施打類固醇的雞隻一樣,這是一個許多產業都提早且同時進入老年的時代,因此他們也沒什麼能力及餘裕提供職缺給年輕人,此時的企業心態從求人變成有沒有人都好的心態。

薪資的真相


薪水跟能力成正比嗎?未必。真要說的話,跟公司的需求及心態成正比。短時間來看,或者你會認為學歷、能力越好,薪水應該是越高,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假設公司不缺人,哪怕你能力再好,都未必會錄用你,從這一點來看,你在這間公司拿到的薪水是零,薪水和產業的需求度成正比,或者該說,有某種很大影響的隨機變數存在著,薪水幾乎是不可預測的。

薪水高低的變化其實也跟產業心態有關,這一點應該從前文也看得出來,整體而言,薪水高是因為產業急於求才,等到來的人過多,薪水又會變低,如果隨便都能挑到好的人才,薪水自然會被壓低,因為看起來最棒的公司未必給的薪水最多。我們該思考的是,薪水應該是隨著國家和產業變化的,追逐薪水的勞工,其實就跟候鳥很像,是否要遷移到薪水更高的地方去生活?這端看個人自己的選擇。

創造自己的價值

所謂自己的價值,在於自身的長處、優勢,是否可供作為他人需求的財貨?以獲得報酬,或是觀察別人所需要的東西,思考切入的方式,過程中,資金的累積、調度是你要思考的問題,我們不是一個需要更加辛勤的時代,而是處於一個模糊未明、變動劇烈的時代,未來的變遷越來越快,思考自己的定位(出國領global pay或是創業)、做出自己的選擇(學習外語或累積資金)、觀察大的走向與變化(政策、市場的變化,個人身處環境的變化),一定可以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