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爬山的菜鳥,沒爬過500公尺以上的山,這是第一次挑戰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每個禮拜就爬兩次四百多的山而已,其他並沒有訓練,沒想到這次就立刻挑戰富士山,而且是富士山諸個登山道裡面最陡的富士宮口,雖然高度算高,但是直上直下,完全沒有平路。沒爬不知道,隨便亂看別人的心得,還以為都能從五合目其馬上去,應該不會太累,誰知道那可不是在講富士宮口這條路線,要爬的人自己要看一下你是爬哪條路線,不然參考別人的狀況也是不大準確的。

以下的心得都是以一個菜鳥的角度寫的,如果你是百岳高手當然不在此限。

一開始坐遊覽車上去,因為還算是興奮,不斷的往窗外看,外面是茂密的樹林,路上有些人在跑山路,整條路上一輛車都沒有,等到接近五合目時,樹林消失了,看到一片雲海,一朵雲還從車前飄過去,給人不可思議的感覺。

下車後,嚮導讓我們在五合目休息一下,適應一下這高度,因為中午了,我們順便吃了碗麵,準備一下裝備。

早上十二點集合後,就出發了,五合目往六合目走,心情還算悠揚,雙手撐著兩隻登山杖,一路上都是黑色的砂和小碎石,還稍微有心情欣賞一下好不容易在光禿禿的山坡上長出來的一小叢植物。因為沙土的關系,每一步都會略為陷下去,不過可能體力還充分,而且山路程度看起來也還好,就傻傻的跟著嚮導走,殊不知這只是富士山在跟你打個招呼而已,等你傻走到六合目,就不可能回頭了(錢都花了)。

在六合目看到一位老伯,嚮導說他十多歲,三年來已經爬富士山超過千次的老伯,大家都跟他合照握手,我也跟他握了手,手好有力。他跟大家說加油,我認為這的確是需要的。

五合目到六合目往上,會有許多石頭,而且都是尖銳的石頭,而且往更上方走,各種奇形怪狀的尖銳石頭都有,最好穿外表堅固的鞋子,比方說麂皮的,或是一些比較耐磨的,不要像我穿輕量的,不然有可能會被石頭割破,雖然這種機率也不是很高啦,不過看到自己的鞋子,都被割一道一道了,挺心痛的。

雖然看到不少人在網站上寫,你可以欣賞景色啊,這條路線很短啊,可是當你往上爬的時候,你根本沒力氣欣賞風景,或許五到六合目之間你還有體力,但再往上你大概就只剩稀薄的意志支撐了。

在這一條路線上充滿了不像樣的樓梯、岩石、各種大小形狀的碎石、紅砂。就是沒有一處穩定的地面。你不論怎樣都沒法踩在穩定的地面上,頂多就是各種形狀的尖銳岩石,而且完全不平,如果你遇到下雨,還更滑,有人說下山是一路滑下來的,此言不假。

我大概過了八合目之後出現高山症(不過不是很嚴重),初次登山的壞毛病盡現,隨著溫度減低,因為爬山而溫暖的身體會自動忽略掉空氣已經很寒冷的事實,造成原本就不適應在冷風中呼吸的我的高山症開始發作,原本就因為冷風而有點頭痛的狀況越來越嚴重,當冷風迎面而來時,怎樣呼吸都覺得吸不到足夠的氧氣,只好趕緊把衣服往上拉來遮住口鼻呼吸(強烈建議要有類似口罩的東西)。蜿蜒的山路上,每一轉到迎風面時,就覺得呼吸困難,而且路況非常複雜,都是各種岩石、碎石、土砂,撐著有一點模糊的意志努力跟著前面的人的腳步,腦中盡想:可以休息嗎?快到九合目了嗎?一直到最後到九合目時,在最後一小段的岩石路前,還差點跌倒,上去後直接坐在旁邊的木材上,連頭都抬不起來。

後來才知道,要大口的深呼吸,長吸長吐,或是深吸深吐,而這用嘴巴的大口深呼吸方法,從九合目之後就一路陪著我到下山為止了。一口氣要從五合目爬到九合目的初心者,要注意體力的透支,在八到九之間會有一種生不如死的感覺,這或許不是因為八到九之間特別難爬,而是因為你已經爬了很長一段,體力下降的很快,而且你在不知不覺之中體力被冷風奪去了許多。

到九合目大概不到五點,嚮導說我們爬的很快,提早一小時到,我們就在九合目吃了大家都吃過的咖哩飯,喝了熱茶,那熱茶喝起來好像是有生以來喝過最好喝的熱茶了,雖然只有第一口有這種感覺。

吃喝完之後就進去休息了,是個大通舖,八個人一個隔間,而且真的是摩肩擦踵的睡,勉強用帶上來的濕紙巾擦個臉就躺下睡了,不到六點。高山症、頭痛、反胃想吐、又不能翻身,睡在那邊簡直是地獄,可是又不能不睡,好不容易睡了一下,也才六點多,反覆好幾次之後,吃了一顆帶上來的中藥,說是對於心、腦血管有幫助的藥,就再繼續睡,後來就隱約有感覺好不少,不過偏頭痛還是在,依舊睡得很痛苦。

睡一下就睜開雙眼,看著昏暗的隔間天花板,聽著外面偶爾呼嘯的風聲,此時外面大概兩度,有一種不在這世上任何一處的感覺,因為吹太久冷風而一直振振發冷的身體也在某一次醒來後停止,全身熱的滾燙,好像感冒發高燒用棉被蓋到全身流汗的感受,熱的無法睡覺,但又跟旁邊的人概同一條棉被,棉被是兩道三人共用的,所以也不可能掀開,因此輾轉的忍受著這種煎熬,直到旁邊的某一個人起床上廁所。

到了一點四十多分,真的無法睡著了,也快集合了,索性起床不睡了,又吞了一顆藥準備等一下攻頂。兩點一到,四周的鼾聲漸止,聲響越來越多,大家都開始準備了,我也就收拾一下裝備準備攻頂,這時你最需要的就是頭燈了。

有人說,他沒帶頭燈,因為前後的人都有頭燈,所以路都看得到。但我想這可能不是在講富士宮口,如果你沒帶,你大概別想從九合目爬到九合五勺。一路上儘是難走的岩石道路,我自己的頭燈都只能顧到自己腳下而已了,也很難有心力去看前面人怎麼踩,你想要靠著別人的燈去記住要踩哪裡嗎?勸你還是別省這個錢,那實在太危險了。

一路上我偶爾往下看,一看是黑漆漆的一片,下面有一些頭燈的光,但完全掌握不到空間感,有一種會掉下去的感覺,再加上戴口罩又戴眼鏡,眼鏡上一直結霧,有幾步因為眼鏡太霧沒踩穩差點摔下山去,走兩步就要用手套擦一下眼鏡(好險有戴防滑手套,抓邊繩攀岩石好用,買作粗工那種便宜手套就可以了),最後好不容易上到頂,我還問同行友人說,這是到頂了嗎?

從九合目走到九合五勺其實算快,實際走到十合目就真的可以體會為什麼要有九合五勺,大概是一種勉勵吧?或是安慰的效果。

到了山頂大概是不到四點,然後稍微休息一下,又繼續往最高點劍峰前進。通往劍峰的道路大家可以查一下,鐵欄杆的另一側是滾滾雲海,往雲海那一側看過去就是非常陡的山坡,好像整個人要被吸下去一樣。這條路上都是砂子,因此也不好踩。就這樣辛苦的一路往上,到了劍峰上面後,我是累到無法去品味攻頂的滋味了。

滾滾雲海雖然壯闊,但也代表你未必看得到御來光,果不其然,一陣大霧飄過來,完全沒看到御來光,大家高興的跟劍峰的石碑拍照,然後就開始恐怖的下山之旅了。

下山前,我們有一小部分人要去郵局,我跟著同伴一起去郵局,郵局寫六點開,幸運的是,他提早準備好,五點多就開了,我們登山的日期是7/20,這是開山的第一天,也是這間郵局今年第一次開張,我們第一個進去,寄明信片給自己後,就隨隊下山了。

老實說,我本來預期的是砂石路,應該就是會揚起砂子,我想這沒什麼啊,反正就慢慢走之類的。結果我們是從原路折返,而且因為地心引力的影響,所有的砂石岩石,全部變成恐怖的敵人,光是一開始從劍峰下來就打滑好幾次了,下山的路上,走在前一天走過的路上,心中卻想著,我有走過這種路嗎?下山的感受和上山是完全不同的,往下敞開的坡道,傾斜不平的岩石,好像在跟你招手說:趕快滾下來吧!每一小段的直線之後是轉角,直線的路通常比較窄,旁邊有繩子可以抓,但轉角是很寬的,好像一個溜滑梯,歡迎你滾下去,又或者是一個高低差很大的岩石路,你得將酸到不行的大腿蹲下去慢慢往下走,然後回到直線道路,踩在完全不穩的地面上,鬆動的石頭、砂子,每一步都要滑個兩三下才能停下來,這時又開始飄雨。

下雨,最麻煩的就是原本可以稍微依賴的穩固非火山岩的岩石面,也變得滑溜了,踩在這種岩石面上也是會一不小心滑倒的,原本這還可以依賴的,現在只能努力的去穩固每一步了,走在前方的老婆一直打滑,好幾次都摔倒,他的腿沒力了,我也是。從一開始面對這些恐怖的轉角和直線,到最後心想的是:X的,又是轉角!每個轉角好像都跟我有仇一樣,走到最後看到轉角好像看到絕望,心裡面想的是:這....真的能走下去嗎?然後硬著頭皮走下去。爬個富士山,我學會了在絕望中絕不放棄。

好幾次感覺都要滑出山路,等到我要從七走到六時,因為走太久,精神力和體力已經消耗到極限,居然以為我現在是要回到五合目了,結果一看,怎麼還是六合目,只好重新強打精神,繼續往下走。許多路段我整個放棄好好走,直接坐下來往下滑一小段到穩固的地方再站起來,然後在快到五合目的地方又摔了一次,坐在地上,完全不想起來了,後方不遠處押車尾的嚮導過來問我:大丈夫?我趕快回他:大丈夫!

屁股是有點痛,但是當下站不起來的原因是,我在一個我以為還算穩固的腳步上摔倒,真的給我不小打擊。但你真的沒時間坐著怨歎,你唯一能選擇的是,站起來!走下去!

眼鏡上都是雨水,不斷大口用嘴巴呼吸,鼻涕因為寒冷的空氣一直留下來黏在口罩上,在模糊的視線中,我終於走出富士宮口五合目的入山口,累到無法去感覺喜悅,心裡面想的全是:我終於走完了........................................................................

然後跟著老婆一起走向在五合目等我們的嚮導,走進門口後在樓梯就找地方坐下來了,然後就站不起來了,緩和一陣後,我把手套脫下,發現手套上沾了血,原來是最後一次摔倒時手撐了一下,手心流血了。我拿衛生紙稍微擦一下,旁邊似乎是另一批準備上山的日本女生還問我說:大丈夫?我趕緊回:大丈夫大丈夫!下山時看了一下手錶,大概十點左右,這麼說來,不到六點下山,大概也走了四個鐘頭。

就算拿到證書也不能證明自己登過富士山,但是兩雙鐵腿和握登山杖到手指都發痛的雙手,就是最好的攻頂證明,過了六合目之後我雙腿都已沒力,膝蓋都痛到不行,即使這樣還是走完了,鐵腿是登過富士山的證明,也是一種回味吧?在等待集合的片刻,慵懶的曬著太陽取暖,腦袋一片空白,只有酸痛的雙腿。回程的巴士上不禁睡著,大家都累壞了,窗外依舊下雨,心理想著,好險不是今天爬,不然就慘了。

一路從山頂張口喘大氣狼狽的下山,在車上,回想起這段路程,摸著發痛的雙腿,不禁有一種去了趟地獄之旅的感覺......冷風吹的我頭痛,從痛走到不痛,又從不痛走到痛,然後又走到不痛....我真的不想再爬山了.......

爬富士山讓我更加深刻的體會到,一步一腳印,是怎樣的重要。

登富士山必備物品:
口罩之類的:怕冷風的人必備。
防寒外套:每個來爬的都穿的好貴啊,我只有穿Uniqlo的發熱衣和薄羽絨外套而已,建議大家不要省這錢。
酸素瓶:若你狀況跟我類似,建議你買,山下買也比較便宜,山上一瓶要兩千日幣,你會需要的地方大概是從八合目開始算起。
能量口糧:我買了三包快速補充能量的口糧,事實上完全不夠,建議五六包,從半夜到六七點就沒機會吃東西,後來回九合目也吃不太下去,不過這種果凍口感的還可以,所以可以考慮多帶一點。
水:其實可以不用帶太多,尤其一般礦泉水一下就冷掉了,在山上喝冷水喝不太下去,我背兩公升的礦泉水一口都沒喝到就下山了,只有把小罐的礦泉水給喝完而已,所以我認為兩瓶小水就夠了,不過還是因人而異啦。
藥品:防高山症、頭痛、感冒之類的,因人而異。
綁腿:可帶可不帶,依我的經驗,若是高筒登山鞋,應該砂石跑不進去,雖然我看到非常多人都有穿。
毛巾:坦白說我都沒擦到一滴汗,但不是真的沒流汗,只是跟台灣不同,日本真的太乾冷,我爬三百公尺的山汗水一直滴,但在富士山上額頭幾乎沒有留下汗水過。
登山杖:有人說會使用的話可以減少22%的腿部負擔,我建議買兩隻,雖然我一隻上山半途後就被老婆搶去用,不知道兩隻是不是比較管用?快扣式的有好幾次被我壓到縮短,可能螺絲鬆緊度要調整?另一隻用轉的反而比較不容易壓到縮起來。
護膝:我在日本藥妝店買的,該說好險有買嗎?因為沒穿護膝的左膝開始痛了.....右膝就還好。另外我還買了小腿的支撐護具,不知道是不是跟這有關,大腿痛的要命,小腿是沒有這麼痛。我覺得護膝很重要,因為你可能腳沒力了,走的姿勢就跑掉了,有護膝的話可以讓你維持姿勢,比較省力。
防寒帽:建議要一頂,不然冷風吹久了頭好痛。
頭燈:像我講的,沒有的話半夜寸步難行啊....不需要太高流明。
登山鞋:高筒的,然後建議是不要布和塑膠那種鞋面的,很容易被刮壞,我有點心疼我的鞋子,我覺得鞋面要耐操的那種比較好
乾濕紙巾:擦臉擤鼻涕好用,然後帶個小塑膠袋裝。
換洗衣物:個人覺得不用,如果防溼措施做的好,應該不需要。
雨衣:必備!最好是兩件式的。
手套:爬岩石抓繩子必用!買一般作粗工那種便宜的就好,缺點是手很冷。

以上,是今年開山第一天的肉腳心得,謝謝收看。

---
之後陸陸續續會再修改或追加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