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這本書,不寫個心得,就真的白讀了。

「最高學以致用法」是一本專門強調「輸出」的書,人如果是一個情報處理的機器,那麼情報「輸入」之後,情報得「輸出」,這個「輸出」將能有效強化你的「輸入」效果。比方,你正在學習某一個方面的知識,你就是正在「輸入」,但你必然是希望你的「輸入」能夠盡可能的長久有效,這時候「輸出」就很重要了。

以我來說,我就是一個輸入很多,輸出很少的人,或者是,很容易「輸入」很多,但「輸出」不夠多。本書強調的就是「輸出」的好處,以及告訴你如何去「輸出」,比方讀書心得,就分成「以前」、「發現」和「TODO」三大段,先描述自己之前的狀況,看了書之後發現了什麼,接下來打算怎麼做,透過這樣的簡單範本,將你的壓力減低,無負擔的去「輸出」,比方我這個心得就是以此為範本的。

除了「輸出」本身很重要,裡面也講到了許多現代的問題,比方放空,書中描述了每個人都必須要有一段時間「什麼都不做」,在這段時間中,大腦切換到「預設模式網路」,會整合過去累積的情報,針對當下的狀況分析,為了接下來可能的狀況做準備,此時大腦消耗的能量是平常的十五倍以上!如果你沒有提供充分的放空時間,會連帶影響你的注意、專注、思考、判斷以及記憶力!這點令我很震驚。

另外就是不免俗的睡眠了,不滿六小時的睡眠跟熬夜不睡後的個人效能居然是一樣的,所以大家還是早點睡吧。

最後就是「教人」最能提升學習效率,所以學習的時候可以想想,如果你等一下要教人,你現在要學哪些部分比較好呢?懷抱這樣的心情,應該可以提升你的學習能力。

接下來,除了以上這些發現,我會盡可能抽出時間去放空,盡可能地讓睡眠充足,以及調整自己「輸入」和「輸出」的比率,比方像是這篇讀書心得,今後每一本書都要寫讀後心得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