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講的這種不可言喻的東西,並不是說我是一個神秘主義者,或是喜歡搞什麼有的沒的的怪東西,只是這東西是身為一個人會具有的一部分,而且很難具體的界定,更不要說被確認了。

就像是一種躁動,坐立難安的情緒,如同有什麼東西在體內醞釀等待爆發。和知識不同,也是知識難以達至也很難影響的一部分,但反過來說也是關係最為緊密的一部分,就像是我們都必然要承認自己隱藏起來的面向,有人說演戲演一輩子,也不是演戲了,可是當你有一天突然從自卑自憐中振作起來,大家勢必會以為你之前是假裝的。

精英教育,這種東西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失敗之作。孔子是因材施教,但能因材施教的老師有多少?真正理解成績不是唯一能作為一個學生本身的實力的老師有多少?如果成績真的這麼有決定性,那麼挑選學生就變的非常簡單,但事實是如此嗎?

筆者當年就讀的高中,在筆者讀書的高二高三的年代,老師對於比較突出的學生幾乎是無能為力,只能說給予較多的空間任其發展,卻無法給這種學生他所需要的東西,筆者當年深深的感受到這種無力感,發現到,台灣的教育真的很奇妙,也感覺如果真的有精英教育,那麼教出來的學生是什麼樣的學生呢?坦白說筆者的那段經歷,雖然無法有什麼比較好的發展,但是這麼多年下來,發現到真正的精英,不是高智商那麼簡單,而能夠在當下不負精英之名,甚至往後的數十年也能不負此名,這種人少之又少。

差別就在那不可言喻的東西。

那是什麼東西呢?我不能很清楚的表達,即使以我現在的能力,也無法給予最清楚的界定。但那到底是什麼?

如果真的要說,可能就是所謂的心態或態度之類的東西,還有一點點體內的躁動,對於現狀的不滿,對於一成不變的狀態感到不滿,在守成之餘力求突破的渴望,對於新的概念新的方式的開放,對於思考的執著等等。人的雙眼追求什麼?除了在現實世界中不要跌倒和受傷,在抽象的世界中,追尋更加深入的東西,像高壓水柱一樣,切開事物的表象,甚至直接超越表象的去深入思考,但那到底是什麼?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這個道理無法清楚的用言語描述,而一切我能描述出來的是背離道理的東西。但事實上還是有所為的空間的。

做,不疑。疑,不亂。亂,不滯。滯,不腐。腐,不息。息,不止。

我就此打住,在無限的要求後,會回到「做」,而這一個巨大的迴圈,進發自然。

仲軒老人說,拳是天教的。我說,智慧也是天教的。

自然生長動發存乎一心,日夜累積生化育養慧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