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懷著複雜的心情寫了這一篇。

畢業後,一年多的工作日子,讓我重新思考了何謂自由。雖然我還是跟以前一樣,希望能夠沒有目的的騎著車,馳騁在路上,但不論是那時,還是現在,都仍感受到一絲不足,我認為這還不是自由,心的思考被侷限,光是漫無目的地騎車,對我來說仍不是自由。

光是等待眼前的紅綠燈是自由嗎?下一個路口是要左轉還是右轉?就好像是虛假的影像一般,如同電影的畫面,兩小時多之後終究會停止,從絢爛奪目的刺激之中回到現實世界,不知道目的地的旅程,其實只是一種藉口,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絕非真實意義上的自我放逐,這樣的旅程永遠不存在,至少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是如此,我問自己有不會結束的旅程嗎?真的有漫無目的的旅程嗎?你我都知道這是暫時的,很快地要回到所謂的現實生活中,那所謂的真實,就是每天作著不喜歡的工作,以此付賬單。這是旅程的背後、電影的結束所呈現給觀眾最真實的東西,那是一種悲觀,無法逃脫的牢籠。

這是我們的不自由,但還是會對於傳說中的放逐,充滿了期待,或許背負着生存風險的放逐才會真實意義上的自由,永遠不會結束的沒有目的的旅程,如果一個旅程沒有目的,就沒有到達,也沒有完成,一直持續下去,那就是真實意義上的自由。脫離那打卡上班的日子,永恆的脫離,離開帳單,離開孩子的教育問題,單純的旅程,抽象意義上的旅程,即使是永遠沒有結束地選擇左右轉的路口一再地重復,單純把屁股黏在機車座墊上在太陽下留著微微的汗,茫然地騎著車,然後晚上回到家睡覺,如此的重復,而可以選擇任何的方向,很可能就是自由。

在當下的紅綠燈的秒數尚未結束之際,可以作著那自由的幻夢,當下是自由的,忘記下一小時可能要面對的事情,而生存在這個世界,延續自己的生命,中就有無法離開和脫離的既定事項,這似乎暗示沒有這樣終極的自由存在。

我突然想到侯磯亞說過,自由就是自己掌握自己的舵。對於生存來說,能選擇自己的方向,並走在自己的方向上,從事自己的志業,這或許是生存於現世的人們,最終的自由所在。你決定自己的所在,而不是漫無目的地等待着紅綠燈,這可能是更適合人的自由,這讓漫無目的旅程的結束和旅程本身作出連結,讓所有的當下都統和成一體,在最多的不自由下讓自己自由,最終獲得自由,心甘情願地承受着痛苦,這可能是俗世中最難能可貴的自由,畢竟投身於紅綠燈的人多,獻身於志業上的人少,在自己的自由到來之前的痛苦道路上,不累積思考的話,怎可能知道自己的方向,在痛苦道路的末端不鐵下心實踐並採取行動,怎可能獲得真正的自由,人生苦短,不論有多少地阻礙,茫然之時總是漫長和辛酸,如同停止的時間之下擺渡着,在冥河之中遊蕩,或是背負着千斤巨石,踩在無所限制而由自己所決定的單一道路上,終究是我們的想法,在無窮之中做出選擇,而建造了這唯一的一條道路。所謂的自由,只讓不思考的人和於思考中痛苦的人能所獲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d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